新闻动态
工研院获批两项2019年度上海市“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生物医药领域科技支撑项目
发布时间:2019-04-17        浏览次数:853

近日,上海市科委公布了2019年度“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生物医药领域科技支撑项目资助人员名单,我院王洪波教授项目《智能手指康复机器人创新产品研发》、康晓洋青年副研究员项目《基于FPCMEMS工艺的光遗传学可植入新型光神经接口器件研究》获批立项。

《智能手指康复机器人创新产品研发》项目与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康复医学科刘罡医师团队合作,针对现有手指康复机器人存在的运动形式单一、舒适度差、性价比低等问题,开展新型智能手指康复机器人的研究。提出了既能实现四指屈曲/伸展运动,又能实现内收/外展运动、左右手通用的机构构型,满足患者不同手指尺寸和训练强度差异性需求。

《基于FPCMEMS工艺的光遗传学可植入新型光神经接口器件研究》项目与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神经内科王坚教授团队合作,主要研发同时具有神经刺激与电记录功能的光神经接口器件。该器件具有光照面积大、植入方便、可一次性长期植入等特点,相对于电生理神经接口,光遗传学神经接口通过光敏蛋白作用于神经细胞,具有更高的瞬时调控时间精度,且可以实现对特定类型神经细胞的刺激性或者抑制性调控。

此外,我院郭士杰教授参与的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项目《介入血管栓塞治疗用智能注射机器人系统样机研发》、罗静静青年研究员参与的上海卓道医疗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基于多感觉反馈的智能作业治疗设备工程样机的研制》也顺利获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