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照明所整合复旦大学、上海市以及国内外照明和半导体领域优秀人才和软硬件资源,为我国信息与电子、生物、医疗、农业、光电子等领域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创造先机,重点突破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宽禁带与超宽禁带半导体材料与器件、光医疗健康、光农业及相关照明光电子核心理论和关键技术,分别形成中国在宽禁带半导体技术和超越照明技术的协同研究网络和产学研联盟。计划建设成为宽禁带半导体技术和超越照明科学研究、技术研发、产业转化的核心研究机构,服务于国家发起国际大科学计划战略和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重大需求。

超越照明研究所成立以来,已获批上海碳化硅功率器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所现已引进特聘教授、研究员、青年研究员、青年副研究员及校内双聘教授数名,形成了一支国际化、高水平、有丰富产业经验的研究队伍,包含了来自美国、荷兰、德国等国家的优秀学者,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部委省市级科研项目、横向项目均取得优秀成果。在科学研究、学术交流、人才培养、实验建设等方面取得显著进展。

所领导

工研院副院长、超越照明研究所所长:张国旗

超越照明研究院常务副所长:郭睿倩

超越照明研究所副所长:张清纯

教学科研基本情况:

硕士点2个:物理电子学、电子信息

博士点3个:光学工程、物理电子学、电子信息

2个研发平台:第三代半导体及应用、超越照明技术及应用

学科与研究方向

一级学科

电子科学与技术、光学工程

招生专业

物理电子学、光学工程(学术学位)

电子信息(专业学位)

专业方向

第三代半导体

光电医疗与光健康

电力电子及新能源

先进照明技术与应用

光电子

光学与光电工程


欢迎加入复旦大学超越照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