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机器人研究院成立于2017年6月,已获批智能机器人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和上海智能机器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院集聚了一批机器人研究领域的世界顶尖人才,致力于突破人工智能与机器人领域的战略性、基础性、前沿性等相关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瓶颈。通过推进全息群智智能科学、智能机器人体系结构与行为科学,突破群智智能芯片和实时操作系统等机器人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具有智能感知、认知、决策和学习进化能力,支持人、机、环境协作的自主智能机器人,并以技术转化为导向,积极构建以机器人智能终端研发为核心的新产业经济模式,引领智能制造和大健康领域等战略性产业。五年内培养和引进学术带头人12名,其中包括2名加拿大工程院院士、6名国家海外高层次引进人才和2名杰青。此外,引进13名科研骨干、9名博士后和1名工程师,并跨学科跨院系双聘5名教授/研究员,形成了一支可持续发展的优秀人才梯队。

研究院围绕 “科技创新2030” 等国家科学中长期发展规划的战略目标,依托复旦大学新工科建设,以共性关键技术、核心器部件及示范性工业机器人、医疗机器人、智能通用服务机器人为建设成果和产业化载体,集聚培养具有前沿科技视野、多学科交叉功底、丰富项目经验的多类型及综合型高层次人才,成长为在领域内有重要影响的学科带头人。

学科方向

研究院设立全息群智智能科学、机器人全息拓扑与行为科学、机器人全息智能硬件与操作系统三个共性关键技术平台,通过推进三元群智智能理论与算法,解决机器人智能产生的问题,以机器人系统️拓扑和行为科学为切入点,构建智能机器人的系统化设计方法,通过打造智能芯片与操作系统等核心器部件,实现智能机器人的实时感知、认知、决策与执行,以此探索和打造智能机器人时代的基础架构和未来生态。

截至目前,研究院承担包括国家科技部和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在内的各类研究项目10余项,总经费近1亿元。研究院牵头的人机物三元群智智能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得到上海市支持,已被列入上海市市级人工智能科技重大专项。

工研院官方网址:http://faet.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