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先导项目

为推进复旦大学“新工科”建设,主动对接经济社会发展和企业技术创新需求,在学校“双一流”建设办公室和发展规划处统一领导下,复旦大学自2017年起在工研院设立“先导项目”。项目设立秉承“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的原则,支持我校教师与校外优势单位合作,联合进行重点科研攻关、技术开发,在深入探索理论基础的同时,接轨科技发展前沿,促进基础学科与应用学科协同发展,构建从基础研发、成果转化、到产业化的完整产业链。

复旦-长光合作基金

       为充分发挥复旦大学的基础科研优势及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中科院长光所”)的成果转化力量,复旦大学与中科院长光所在光学相关领域开展深入合作,2019年共同签署《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复旦大学合作协议》,并设立“复旦-长光合作基金”。基金主要支持双方科研人员“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在光电仪器装备、集成电路专用芯片、生物医药仪器、机器人、新材料等领域的研发,推动相关技术产品的工程化与转移转化。

医工结合项目

       为促进医工学科交叉、增强创新驱动力,复旦大学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医工结合”项目建设。项目“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设立,以附属医院临床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我校多学科基础科研及附属医院的临床优势,力求解决医学研究中的科学问题以及临床应用中的工程问题,提升医疗技术水平。为进一步推进相关项目工程化,复旦大学与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于2019年签署《复旦大学与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探索“医工结合”项目中的机制创新与成果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