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加快建设复旦大学临港产业化平台 光华临港2020年度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0-01-07        浏览次数:1317

202013日,复旦大学、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临港集团在临港新片区召开了共建复旦大学工程与应用技术研究院的年度工作会议,总结2019年度工作成果,布局2020年度工作。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金力、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吴晓华、临港集团副总裁朱伟强出席本次工作会议,并共同为“复旦临港产业化创新平台”正式揭牌。


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金力、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吴晓华、临港集团副总裁朱伟强为“复旦临港产业化平台”揭牌


复旦临港产业化创新平台凝聚复旦大学工程与应用技术研究院已有高水平团队,与产业龙头企业紧密结合,共同构建核心领域研发高地。2019年,在临港管委会、临港集团的支持下,光华临港工程应用技术研究(上海)有限公司注册成立,管理团队和技术团队到位,并已完成复旦临港产业化创新平台建设方案整体论证,共同打造智能机器人、宽禁带半导体和超越照明、生物医学工程技术、半导体微纳工程技术四个创新中心;首期双臂特种移动机器人、亿级像素智能云相机、脑重大疾病智能影像筛查与诊断、显示器热固化全贴合、汽车光色智能品控系统等八个产业化项目完成论证启动实施。

吴晓华副主任高度肯定了复旦临港平台2019年所推进的各项工作,指出复旦临港平台所布局的四个创新方向,不仅集聚了智能机器人、微纳制造、宽紧带半导体与超越照明、生物医学工程等复旦优秀学科资源,也紧密结合了新片区所布局的产业发展战略方向,八个优质先导项目在临港陆续启动,是平台培育模式的成功实践。他指出,复旦工研院平台建设是科技创新和源源不断培育新项目的源头和动力所在,包括管委会、复旦大学、临港集团三方在内,必须进一步优化完善各项工作推进机制,确保快速、高效和协同的加强平台建设、进而实现更多高质量项目落地。吴主任表示,临港新片区目前正是“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期,新片区管委会也将继续加大科技创新和高新产业政策供给和服务保障力度,在复旦、临港携手科创的良好开局下,更要围绕共同目标、解放思想、形成合力,拿出“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状态,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共同跑出加速度、凸显显示度。


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吴晓华讲话


朱伟强副总裁充分肯定复旦临港平台2019年度平台建设和项目推进所取得的重大进展,他表达了临港集团将与临港管委会和复旦大学同时加大投入力度、加快速度发展复旦临港产业化平台的决心,对复旦临港平台和产业化项目集中场地提供支持和保障,促进复旦临港产业化的建设,形成有示范效应的复旦产业生态。


临港集团副总裁朱伟强讲话


金力常务副校长表示,在三方的共同支持与努力下,以促进复旦工研院相关创新平台建设为根本,以促进复旦优质科研成果在临港地区的转移转化为目标,光华临港公司运营团队正全力打造复旦临港产业化基地,构建开放高效、功能齐全、布局合理、体系完善的新型研发与转化功能平台,努力使其快速发展成为临港产业创新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并通过制度建设,进一步发挥复旦人才团队的优势,在临港构筑复旦大学产业化科创高地,助力临港自由贸易试验区新片区的建设。金校长表示,学校将抓住临港新片区的发展机遇,大力支持工研院在临港的平台建设,将临港作为发展的基地,“以干事、干成事为目标,”做好工研院平台建设和项目孵化。


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金力讲话


参加本次会议的还有临港新片区管委会高级专员张杰、高新处孙筱和、临港集团副总经济师翁巍、复旦大学资产经营公司总经理杨学民、复旦大学工研院副院长徐晓创、光华临港公司总经理兼智能机器人创新中心主任张立华、光华临港常务副总经理林燕丹,以及生物医工创新中心、微纳工程技术创新中心、宽禁带半导体及超越照明创新中心、落地产业化公司代表等。与会领导和专家积极发言,为光华临港下一阶段的平台建设、项目培育、运营模式、机制建设等方面出谋划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