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上海市市级科技重大专项“人工智能前沿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子任务推进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1-08-25        浏览次数:1593

2021年8月16日,复旦大学工程与应用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工研院”)承担的上海市市级科技重大专项“人工智能前沿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子任务——“自主可控的智能机器人实时芯片硬件和软件控制系统”负责团队召开任务推进会议。该专项复旦大学任务负责人,工研院副院长、工研院智能机器人研究院院长、特聘教授甘中学,工研院智能机器人研究院微纳工程技术中心特聘教授杨士宁,工研院智能机器人研究院微纳工程技术中心教授周华及团队参加了会议。

与会人员共同参观了任务实验基地的控制器实验室,并进行了会谈。甘中学教授阐述了中国智能机器人控制器产业的发展现状和开发出自主可控的智能机器人实时芯片硬件和软件控制系统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任务团队成员分别汇报了开发自主可控的机器人操作系统、基于RISC-V开源指令集研发的先进控制芯片与异构集成制造技术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和子任务开发技术路线图与实施方案。这些成果将为上海市市级科技重大专项的完成提供有力的硬件和软件支撑,并对解决产业高性能智能机器人操作系统和芯片的“卡脖子”问题有积极促进作用。

杨士宁教授分享了研发团队在高性能AI加速芯片的设计与异构集成制造技术等方面取得的最新科研成果,包括高算力、低功耗、高性价比等优势,并与周华教授就子任务实施过程中如何进一步推进科研成果转化及校企合作进行了探讨并提出了实施方案。

最后,甘中学教授鼓励科研团队不辱使命、勇于创新,用“新工科”的思维和方法大胆实践,要求团队严格按照技术路线图和实施方案推进任务,为完成“人工智能前沿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专项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