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工研院先导项目结题汇报暨宝山区 科创交流调研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05-14        浏览次数:118

512日上午,复旦大学工程与应用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工研院”)先导项目结题汇报暨宝山区科创交流调研会于宝山科创会客厅顺利召开。本次会议以复旦大学工研院先导项目结题汇报为契机,同时也是围绕我校“新工科”建设以及党委“融入上海”大走访、“切问近思”大调研开展的一次区校科创交流活动。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复旦大学工研院理事长曹健林,工研院副院长张荣君,“双一流”建设办公室项目管理科科长汤莹、上海市宝山区科学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宝山区科委”)副主任赵江、官国振,以及由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医院、上海大学、上海国际人类表型组研究院和我校的多名专家组成的评委成员,教师和研究生等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

来自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微电子学院、航空航天系和生命科学学院的项目负责人先后对包括:单细胞分选中心建设与二次开发、外科手术高频电场活体组织快速焊接吻合治疗仪研制、领域专用智能信息处理系统芯片及应用、新型介入式主动脉瓣的研发、大规模自动化胚胎培养及表型测定流水线的设计与实现和面向5G的下一代超高清、低延迟视频处理芯片及相机系统开发六个项目进行了结题汇报和成果展示,并对项目工作的后续开展提出设想,同时对专家的质询进行了答辩。

工研院先导项目是复旦大学推进“新工科”建设的重要抓手,项目秉承“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的原则,主动对接经济社会发展和企业技术创新需求,支持我校教师与校内外优势力量联合攻关,构建从基础研发、成果转化、到产业化的完整产业链。曹健林指出:布局理科和新工科项目需要与社会需求及产业发展相结合,项目成果具备实际应用价值。项目的执行需要强强联合,各自发挥优势,形成命运共同体,共同推进产业链的蓬勃发展。这是工研院布局项目的思路,也值得未来发展借鉴。

作为我校“新工科”建设的重要承担单位之一,结合党委“融入上海”大走访、“切问近思”大调研活动以及工研院教工党支部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提升服务上海服务国家的能级中推进新工科建设”调研课题,工研院于先导项目结题汇报之际,应宝山区科委邀请开展了本次现场科创交流活动。会上,赵江向与会的我校大专家、教授们介绍了宝山区科创生态体系,重点强调了促进成果转化的6大举措,宝山区科委通过构建空间生态体系、新型研发体系、科技服务体系等赋能项目全生命周期,更好地服务科研成果落地。

最后,上海宝山大学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景宏和环上大科技园副总经理陆晓林带领师生们参观了宝山科创会客厅,介绍了项目落地支持政策,并相互交流研讨。通过本次活动,与会教师开拓了科研成果转化的新思路,产生了创新创业的新激情,助力“第一个复旦”建设,以期更好地提升服务上海服务国家的能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