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复旦大学2021年度医工结合项目结题汇报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05-09        浏览次数:213

56日,复旦大学2021年度医工结合项目结题汇报会于新金博大厦505会议室顺利召开。会议围绕2021年度复旦大学医工结合项目实施进展、取得成果及后续产业化思路进行了总结与梳理,以期进一步推进成果转化落地和临床应用等重要后续工作。学校“双一流”建设办公室副主任郭翌、工程与应用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工研院”)副院长张荣君等领导出席会议;长海医院邹文斌、附属华山医院陈俊等专家担任评委,汇报会由工研院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耿道颖和他得安两位副所长、教授主持,项目负责人到会议现场做汇报并回答评委问询。

复旦大学医工结合项目以附属医院临床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我校理工多学科基础前沿科研优势及附属医院的临床资源,支持临床医生与理工科科研人员组成项目团队,为解决医学研究中的科学问题和临床应用中的工程问题提供启动资金,以期凝炼优秀研发成果并最终应用于临床,提升临床医疗技术水平;推动新材料、新装备、新技术、新方法的临床应用,促进 “新工科”、“新医科”和“第一个复旦”建设。按照学校部署,复旦大学医工结合项目由工研院负责组织实施。为支持医工结合项目的后续转化和成果应用,会议还特别邀请了珠海复旦创新研究院院长赵文斌、宁波研究院副院长洪晓武、义乌研究院副院长唐恩美和粤港澳大湾区精准医学研究院(广州)副院长扬忠等学校地方研究机构领导和成果转化部门负责人列席,并针对项目后续实施和可能的转移转化给出初步建议。

2021年度医工结合项目在全校及附属医院征集后,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兴趣,由附属医院临床医生和理工科教师作为项目双负责人共提出138项申请书,经过专家通讯评审(部分医院还开展了院内评审推荐)和会议终审后共遴选支持38项,项目负责人来自14家附属医院及10个理工科院系,包括创新医疗仪器装备、体外检测、先进医学材料、医疗机器人等多个领域。

2021年度医工结合项目经过两年实施,产生了“CTA颈动脉斑块智能筛查诊断系统”、“飞秒受激拉曼病理显微镜用于胃癌内镜活检的快速辅诊”、“基于微球荧光增强的阿尔茨海默症血液外泌体诊断标志物的检测方法”、“用于引导医学美容注射填充的术中光学影像装备”、“红外精确导航的可视化插管系统”、“口腔、气管便携式光谱诊断医疗内镜开发”、“口腔咬合力分析系统研发”、“植发机器人智能毛囊采集关键技术研发”、“膜瘤影像学人工智能诊断系统的研发”、“牙槽骨功能适应性重建模型用于正畸牙移动评价的应用研究”、“基于剪切力表征的糖尿病足步态识别技术研究”和“鼻颅底智能手术导航机器人系统的研制”等一批有潜力实现产业化并解决临床问题的原创性成果,形成多支医工、医理深度融合的多学科创新团队,培养了高质量研究生,发表了多篇高水平学术期刊论文,还促成研究团队获批多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等项目。

医工交叉是复旦大学推进“新工科”、“新医科”和“第一个复旦”建设的重点方向,也是工研院的重要任务。工研院将在学校发展规划处和“双一流”建设办公室等部门的指导下,充分挖掘复旦大学的学科优势、附属医院和校友资源,在做好复旦大学医工结合项目组织管理的同时,积极与复旦大学各地方研究院等成果转化机构及产业合作伙伴展开积极合作,争取更多途径,帮助更多项目成果最终实现产业化并广泛应用于临床,提升服务上海服务国家能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