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工研院获批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
发布时间:2021-12-30        浏览次数:3108

日前,从国家科技部传来喜讯,由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工研院智能机器人研究院副院长张立华牵头,复旦大学等10家机构共同申报的2021年度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标准化儿童患者模型关键技术与应用”获批立项,项目执行期为3年。

儿童的健康成长关乎国家的希望和未来,但目前我国面临着基层儿科优质资源短缺且难以大规模培养等问题。据国家卫健委相关统计,2019年全国每千名儿童儿科医生数仅为0.63,儿科临床能力不足。解决上述问题的途径之一是利用基于儿童患者实体模型的模拟诊疗方法培训基层儿科医生,但这种模拟诊疗方法存在着病种覆盖少、仿真模拟难与客观评估难等问题。

在上述背景下,本重大项目将在重点攻关如何提高模拟诊疗系统所能模拟的儿科疾病病种数量与临床知识覆盖率、如何针对多种不同复杂程度的儿科疾病病情进行高保真模拟、如何实现对基层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能力的高效客观评估三个科学问题的基础上,以基层医生儿科临床能力的高效培养为出发点,基于标准化儿童患者模型搭建高保真模拟诊疗系统,实现基层儿科医生的规范化、规模化培训以及诊疗能力的客观评估,并将在多省不少于200家基层医疗机构开展临床试验并实现推广应用。项目完成后,相关成果将作为基层儿科医疗机构诊疗能力快速评估和改善的工具,提升儿科临床医生培训的规范化、规模化、智能化建设水平,实现提高临床诊疗能力、改善医疗服务品质的目标。

项目的十家参与单位基础雄厚,包括复旦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三所“双一流”高校,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等三家国内顶尖的儿科专科三甲医院,广东省季华实验室、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上海国际表型组研究院、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以及博立科技、杏脉科技等多家科研单位、新型研发机构与高新技术企业,产、学、研、医架构合理,并建有6个国家级儿童医学中心与基地,6个相关领域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研究中心,为本项目的成功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