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工研院一行访问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一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3-03-14        浏览次数:103

       3月13日下午,复旦大学工程与应用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工研院”)副院长、智能机器人研究院院长甘中学,工研院副院长张荣君一行奔赴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21研究所考察调研。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21 所常务副所长陈杰陪同考察并出席座谈会,机器人工程中心、科技部、产业与国际业务部负责人参加座谈交流。

       甘中学一行观看了21所、机器人公司形象宣传片,现场参观和调研了外骨骼系列机器人、四足机器人、协作机器人等产品的动态演示,并体验试穿了“白虹”髋关节助力外骨骼机器人。

       座谈会上,陈杰就公司、21 所历史沿革、主责主业以及机器人典型产品及应用场景等进行了介绍,甘中学一行对公司、21所的业务布局、研发能力与发展规划有了进一步了解。工研院就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双方对合作事宜进行了交流讨论。

       甘中学对电科机器人、21 所的系列化产品研发予以肯定,并就三个发展方向提出战略合作意向,希望与公司、21 所在后续合作中深化资源整合,做到优势互补,实现校企合作“1+1>2”的产学研合作机制。张荣君愉快地简单回顾了双方在人才培养和输送、机器人等相关领域的合作基础与成果,表示研究院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与21所拓宽合作的领域与力度,促进学校的优质成果转化和落地,服务国家和地方,助力“第一个复旦”和新工科建设。

       陈杰表示,电科机器人、21 所将结合自身优势,以双方前期合作为基础,充分发挥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模式优势,突显高校强大的基础科研能力与公司的市场开拓优势,更好在务实合作中实现校企双赢。

延伸阅读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一研究所,始建于1963年,坐落于上海市徐汇区漕河泾高新技术开发区,是从事微特电机与组件研制生产的专业研究所。建所以来累计研制各类微特电机及组件4000多个品种,取得国家、部和市级以上重大科技成果奖390余项,广泛应用于航天、航空、舰船、兵器、船舶、电子等国防科技工业领域。近年来,在满足国防建设需求的同时,围绕国家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成立机器人核心部件及系统工程中心及特种机器人重点实验室,突破了智能装备核心部件的关键技术,取得了一系列科研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