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一研究所所长施进浩一行访问工研院
发布时间:2021-11-18        浏览次数:2084

2021年11月17日,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一研究所(以下简称“中电科21所”)所长施进浩一行来到复旦大学工程与应用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工研院”)进行参观交流。工研院副院长张荣君,工研院智能机器人研究院副院长张立华、张文强,青年研究员齐立哲、方虹斌,青年副研究员张晓旭等老师参加了此次访问接待。

张荣君副院长对施进浩所长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工研院的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工研院的科研工作,尤其是与重点企业单位的科研合作与成果转化成效。张立华副院长从科研队伍建设、人才培养、重大科研项目承担情况以及取得的理论创新和工程创新成果等方面对智能机器人研究院进行了系统介绍;张文强副院长介绍了其课题组目前在科技部“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等支持下开展的“知识引导人工智能”核心算法研究进展和示范应用,并着重汇报了课题组目前正在与21所开展的视频目标识别跟踪项目的合作情况。 

座谈交流后,施进浩所长参观了工研院在新金博大楼的机器人智能制造实验室、仿生结构与机器人实验室、医疗康复机器人实验室、智能感知与无人系统实验室,以及智能计算与控制研发平台,饶有兴趣地体验了部分实验室展品,并与实验室内正在工作的教师和研究生互动和研讨。

施所长对工研院的发展给予了肯定,表示工研院成立四年来的建设成果很有特色,尤其在面向应用的前沿研究和成果转化方面,中电科21所在面向市场的工程化方面比较擅长。因此,他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交流沟通,强强联合,争取在更多领域开展更深入合作。

  • 延伸阅读: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一研究所始建于1963年,坐落于上海市徐汇区漕河泾高新技术开发区。自成立以来,累计研制各类微特电机和组件4000多个品种,取得国家、部和市级以上重大科技成果奖390余项,广泛应用于航天、航空、船舶、电子等领域;并不断调整产品结构,大力开发工业、信息、交通、医疗和家电等领域的民用电机和组件,研究领域不断扩大,在电动汽车驱动主电机和工业用无刷电机等领域崭露头角,取得了显著成绩。   

按照集团公司全面深化改革总体部署,于2019年5月成立了中电科机器人有限公司。围绕国家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持续加大智能装备产业技术、资金投入,先后在机器人电动关节、轻量型多关节机器人、外骨骼助力机器人、四足机器人等智能装备核心部件及工业机器人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科研成果,其研发成果在高端数控机床、3C行业自动化生产线、行军负重,助残助老、航空航天设备、运输等项目中得到成功应用。

http://www.sh-motor.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