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22年度“复旦-长光合作论坛”暨 合作基金项目验收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12-03        浏览次数:338

12月1日,2022年度“复旦-长光合作论坛”暨合作基金项目结题验收会于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长光所”)、复旦大学及线上同步召开。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原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教授,长光所所长贾平研究员,所务委员黎大兵研究员,复旦大学校长金力院士,校长助理、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马余刚院士等来自长光所及复旦大学的60余位双方各院系、各部门的专家、教师和研究生共同参与了本次会议。

2022年为“复旦-长光合作基金”项目开展的第五个年度,贾平所长表示,复旦大学和长光所的合作成为学校和研究所合作新机制的成功探索,是人才资源上的高度互补,也是应用基础研究和工程技术转化的有效结合。双方共同进行了多学科的深入交叉融合,拓宽了创新链,有利于推动双方、行业乃至国家的发展。金力校长表示,复旦大学与长光所一直有着密切的合作往来,尤其是2016年Light学术出版中心上海区域办公室在我校设立,以及2017年共同设立了“复旦-长光合作基金”以来,双方科研团队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在光电仪器装备、集成电路专用芯片、生物医药仪器等领域深入开展前沿探索与工程研发。多年的有效合作充分发挥了长光所的工程转化力量与复旦的综合性大学前沿研究优势,凝练了多支具有新工科特色的科研攻关团队,已经并将继续产生一批创新性研究成果。学校将继续加大支持双方的全方位合作。曹健林主任深情回忆了双方共同设立合作基金时的场景,五年来双方在基础研究、工程应用、产业转化方面充分发挥了互补优势,成效卓著。合作证实,双方不断创新、开拓新的领域,借助实践活动能够更好地培养人才、服务于社会、服务于人民和国家需求。科学技术发展的标志就是分工的细化,高速的发展需要广泛的合作,复旦大学和长光所的合作就是很好的印证。同时,曹主任建议双方合作继续扩大范围、探索新的合作领域和新的合作形式,不断取得创新成果。

2019、2020年度“复旦-长光合作基金”项目共计13项,涉及光学、材料、医疗、半导体等多个领域,来自我校微电子学院、计算机学院、信息学院、工研院、物理系及长光所图像部、应光室、发光室、研发中心、光栅中心等部门的26位项目负责人,对项目完成情况进行了汇报。针对报告内容,与会专家提出了质询与建议,并与项目负责人共同探讨了项目的后续推进计划。下午,双方专家组还举行了闭门视频会议,针对每个项目的验收材料和汇报情况举行了讨论和独立评分。

会议总结阶段,黎大兵委员对复旦大学领导及曹健林主任对双方合作的大力支持及推进表示了感谢。双方合作渐入佳境,基础科研能力及项目管理规范日益提升,合作模式和合作领域不断探索,产出了许多优秀的科研成果。后续将继续以国家需求为导向,按照双方领导及曹健林主任的建议要求,把合作基金做大做强。最后,马余刚院长对本次交流活动进行了总结,感谢长光所对复旦大学多年来的支持,双方科研团队面向国家需求和国际前沿进行了科研攻关和仪器设备研发,在科技部、基金委的多个重大项目中亦有深度合作。合作基金是双方高水平学术交流的范例和成果,希望双方可以继续深入开展合作,围绕四个面向,产出更多引领性科学成果,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

稿件来源:科学技术研究院、工程与应用技术研究院

2022年1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