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评审会于我校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1-05-04        浏览次数:1168

       4月29日,由我校工程与应用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工研院”)方虹斌青年研究员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基于折展-编织融合结构的工业管道作业机器人”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评审会于逸夫科技楼多功能厅成功召开。

       项目总体专家组责任专家天津大学副校长王树新教授、山东大学李贻斌教授,项目技术专家组专家上海交通大学张文明教授(组长)、上海大学丁虎教授、浙江大学李铁风教授,用户委员会专家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罗英教授、上海合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卢秋红董事长等出席了会议。我校副校长徐雷教授、科学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科研院”)纵向研究处杨鹏处长、工研院副院长张荣君教授、工研院智能机器人研究院副院长张立华教授、徐鉴教授,以及项目所有参研单位的课题负责人及骨干参加了本次会议。

       徐雷副校长代表项目牵头单位对各位专家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同时也介绍了工研院的成立背景、目标定位和发展愿景。他指出,此次复旦大学牵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项目,是我校工研院“新工科”建设的重要成果,学校将在各方面为项目实施提供有效支撑和保障,为高水平、高质量地完成项目预定目标创造条件。

       总体专家组责任专家天津大学副校长王树新教授对项目启动表示热烈的祝贺,指出在深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当下,本项目面向科技前沿热点领域,对提升我国“智能机器人”基础研发水平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依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管理暂行办法》,项目“两组一委”(总体专家组、技术专家组及用户委员会)正式成立。科研院杨鹏处长宣布项目总体组专家名单,并为项目总体组组长张荣君教授、技术专家组组长张文明教授等专家颁发聘书。

       总体专家组责任专家山东大学李贻斌教授介绍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组织管理和财务管理的相关政策,对项目的执行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对如何进一步明确研究目标、制定研究计划以及如何更好地实现预期指标、取得创新性研究成果等给出了重要建议。

       在技术专家组组长上海交通大学张文明教授的主持下,项目负责人方虹斌老师对项目的具体实施方案进行了汇报。方老师阐述了本项目的研究背景和动机,并从项目任务分解和研究内容、实施计划和进度安排、研发团队及工作基础等方面详细介绍了项目总体与各课题任务单元的具体实施计划与协作管理办法。

       与会专家分别对项目及各课题的关键技术指标、研究内容、技术路线、创新点攻关、团队协作管理等部分进行了充分质询讨论,一致认定项目指标考核体系完整、研究方案与技术路线合理可行、各课题任务单元分工与接口明确、项目管理制度健全、成果考核形式清晰。此外,专家组结合项目的管理要求和各领域研究经验,对项目提出了一些宝贵意见和建设性建议,协助项目组完善了实施方案。


延伸阅读>>>

       “基于折展-编织融合结构的工业管道作业机器人”项目属于2020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是我校首个在“智能机器人”专项中获批的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该项目由复旦大学牵头,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南方科技大学、同济大学、河海大学、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共同参与。该项目面向复杂工业管道检测和作业的需求,研究具有高集成性、高环境适应性的基于折展-编织融合超材料的机器人前沿理论与设计技术,解决机器人现有变刚度、变形状、变尺寸问题,突破智能材料-折展结构一体化的机器人制备技术和多元功能集成技术瓶颈。通过本项目的实施,可望突破折展-编织机器人关键技术,为复杂工业管道的无损维护提出新的解决方案,具有重要的科学研究价值、工程应用价值和潜在的社会、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