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深耕新工科 培育新人才”工研院系列学术讲座第四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5-13        浏览次数:985

    512日上午,“深耕新工科 培育新人才”工程与应用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工研院)系列学术讲座第四期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由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加拿大工程研究院院士、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工研院智能机器人研究院副院长张丹教授作主题为《智能制造业中机器人系统创新设计以及应用》的报告,由工研院副院长、智能机器人研究院院长甘中学教授主持,先后有100余名师生在线参与本次活动。

    讲座主要围绕六大内容来开展:智能机器人系统、并联机器人创新设计、通过结构构建提高机器人性能、可重构机器人、用于高性能柔顺机构的新型模块化柔性关节、高性能机器人应用。其中穿插介绍了研究团队的最新科研成果及机器人的实际应用案例。

    张丹教授从目前智能制造业中使用的串联机器人为切入点,通过串联机器人与并联机器人各自的优缺点横纵对比,引出一个深度延伸问题:“如何将并联机器人和串联机器人的优点融合,产生新一代机器人系统?”新型机器人如何做到既有串联机器人的优点又有并联机器人的优点——串联机器人并联化。他从模型演示到实际应用展示来深度解答这个问题,并且介绍了最前沿的科技进展。以无人机+广义并联机器人引出可重构移动机器人在救援、恐袭、地震等场景的可应用性,如何在地面情况不明或需要紧急着陆的情况下,让飞行器实现快速且平稳着陆。其中,研究团队最新研制出的多款智能“三栖机器人”系统可初步完成该要求。

    以小见大,通过对模块化关节的柔性结构研究,为了使关节的寿命更长、行程更大,通常需要做出大量的计算、叠加各种原理。张丹教授还介绍了“球状并联机器人”“踝关节康复机器人”及“天眼模型模拟器”等。同时,张教授激励青年科研人员不断去尝试、去挑战。

    报告结束后,张丹教授与参会人员积极互动,交流了“目前柔性关节是否可以用其它柔性材料”“三栖机器人在斜坡上的自适应调节是否通过传感器去自适应”“并联机器人系统在做打孔或者去毛刺的重要应用时,可能会遇到的定位不准确”等问题。

    最后,甘中学教授为本次线上学术讲座作总结,他表示,张教授从自身科研成果介绍出发,提出了关于智能并联机器人相关的很多知识与看法,为参会者带来启发与思考。同时,甘中学教授欢迎大家持续关注并参与工研院后续系列讲座,支持工研院和学校新工科建设。